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

20110619海岸山、玻璃海灘

禮拜天凌晨,精神還是好的不得了(應該是月亮很圓的關係),既然都睡不著,就臨時起意去看太平洋的日出吧!

不過既然要到東部,看完日出後再找座山來爬吧!出門前也順道準備了爬山的裝備並驅車前往東部。 

 


看看天色,天空由黑轉藍,太陽也處不多要出來了,將車子開到蘇花公路上一處開闊的轉彎處準備看日出。 

 


這個地點還不錯,剛好就在蘇澳港的上方,而且視野還不錯。



本以為只有我這個瘋子會做這樣的事,想不到一下車,已經有4台高級單眼相機+腳架擺在那裏,還有其他民眾也用傻瓜相機在拍照著。

 


港口往返的船隻。 

 


天越來越亮,繼續等。

 


終於等到日出了,拍完這張就開始上路往南開。 

 


烏石鼻。

 


來到了南澳,過了武塔村及澳尾橋後,大約在 136.6K 還是 136.7K 的地方 (反正就是箭頭處) 有條水泥路,從這開始上山。 

 


過了一處檳榔園,可以看到這個岔路,這裡也是我的行車終點,右邊的土石路我的車子不能開 (車子有 4 輪傳動的可以繼續往上開),只能開始用走的了。

 


一開始的路況還OK。 

 


過了這個水塔右轉上去後,路面比較滑而且草也越來越長。

 


根據手裡最新的登山紀錄 (5年前寫的),說這裡曾是一片薑園,但我看來現在是廢棄的檳榔園。在這個岔路口不要左彎,要選擇右邊的直上的路,下一個左彎才是正確路徑;手裡的記錄說沿途有路條指示,但我一條都看不到。

 


同一個稜線上的澳尾山。

 


接下來的路況...雜草叢生,雖然有帶刀,但一路都是雜草,除起來很費勁,而且到處都是有結網的蜘蛛,尺寸約半個巴掌大,不撥開也很麻煩,會一直不小心黏住身體或臉上,不然就是爬到身上來,很煩。 

 


看的出來路在哪嗎?這份 5 年前的紀錄,說沿路路條很多,路跡明顯,但 5 年後怎麼差這麼多啊!一個路條都看不到,還要自己找路,浪費我不少時間。

 


繼續一路砍,結果可能動作太大而驚擾到一處蜂窩,右大腿突然被蜂叮咬而產生劇痛,經確認後,發現並不是有劇毒的蜂,避開了蜂窩繼續揮刀向上(事後想想,我哪來的勇氣啊!直到現在寫這篇的時候,大腿還是腫很大...) 

 


沿著路跡砍到盡頭,左側發現一個木梯,依據紀錄,從這邊開始走入林子裡,

直上到稜線。 

 


林子裡一樣不好走,蜘蛛網、黃藤、芒草及菝葜等,一路糾纏著我,砍到我都手軟了。 



終於上到了稜線,可以依稀在林縫中看到太平洋了。

 


紀錄上有寫到的廢棄瞭望台,看到它,就知道三角點不遠了。

 


根據紀錄,過了廢棄瞭望台,沿著明顯的路條走 3 分鐘後便可找到斷掉的三角點,但我找不到指引我的路條,整個山頭都是密林及超密的芒草堆,我鑽了許久就是找不到三角點,甚至用盡最後的力氣死命的揮刀,就在快要放棄的時候,我終於見到它了。

 


海岸山,海拔 422 公尺,根據紀錄,這顆三角點是二等1201號,呼~累死我了... 

 


由於整條路幾乎都被我砍出來,下山就順很多了 (但蜘蛛結網的速度比我想像中還快,沿著原來的路下山,臉上還是被黏住好幾次)。 

 


走著走著,左腳傳來刺痛的感覺,心想,該不會是...

拉開褲管,果然不出我所料,又中螞蝗一隻,趕緊處理掉吧!

 


最後,終於回到了水泥產業道路,海岸山,成功! 

 


褲管黏滿了咸豐草的蒴果,只好在路邊努力清了;本想坐在路邊慢慢的清理,但卻被驅之不去的牛虻一直騷擾著,背部還被叮咬兩次(想必是要吸血吧!),於是我快速清理後,便速速下山了! 

 


龜山島。

 


來到了蘇澳,想到之前有人提到在蘇澳的玻璃海灘怎麼走,所以就來順便照個路徑圖;過了跨海大橋、豆腐岬後,繼續往港口的方向前進,就可以找到這個造船路,左轉走造船路。

 


在這個岔路往右走。 

 


轉個彎到這後就可以找地方停車了 (騎機車的可以繼續往前)。

 


走右邊,機車可以騎進去。

 


腹地非常廣大,可以停很多機車。

 


盡頭就是一處懸崖,也就是玻璃海灘的下切處。

 


有點陡,但有繩索。 

 


向右望。

 


向左望。 

 


開始往下切。

 


剛剛下切的陡坡。

 


看似平凡無奇的海灘。 

 


卻有著各式各樣晶瑩剔透的玻璃。 

 


看的到嗎?

 


 拉近看。

 


介紹完畢,該讓我這全身發臭的身體好好洗個澡了。

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

20110611睽違三周後的重逢

5月中 ROSSI 剛好到達保養的里程,跟祥哥約好時間後,中午便騎車過去做保養,本以為只是單純的保養,單經過祥哥仔細的檢視之後,發現許多大問題,於是決定留車,讓高人重新朔造 ROSSI 

歷經三周的等待,終於等到祥哥的電話:「車好了」,YA~可以去牽車了,隔天下班直接前往車店牽車,當場出去試了一下,感覺...車子有點猛爆,恩...這需要時間適應。 


等到禮拜六,一大早便騎著 ROSSI 出來試車,順便檢視本次全新改造的ROSSI 跟以往有何不同?

 


首先,早上的第一次發動已經不需要拉阻風門 (這個好),一路順順的騎往預定的第一個休息點,但由於油門的反應比以前靈敏、中低速的扭力感覺也提升了不少,所以對於油門的控制必須比以前更為精準。


不過在加速超車時不太需要退檔,因為即便在六檔時,加速度的感覺像是之前的5檔或4檔一般十分有力,這一點常會讓我產生誤判的感覺,在超完車之後,腳總會不自覺的勾一下進檔,然後才會發現其實早就在 6檔了,這時候會內心會有個想法,我的CBF被變成 Hornet 600 了嗎?
 



第二點,龍頭培零改成錐形的,轉向不僅沒有了定位感、而且耐用度大大提升,至於高速下的穩定度呢...等等就要來試驗了,呵呵...

 


連之前鏽蝕的水箱也都一併補上漆,看起來真美觀啊!

 


原本後視鏡關節處的鏽蝕痕跡,祥哥也幫我補漆了。

 


為什麼現在 Rossi 的出力會這猛爆呢?因為祥哥也幫我清理了化油器及引擎室的積碳。

 


前、後剎車油更換。

 


變得好清澈啊!之前顏色超暗黃的。

 


鍊條重新清理、上油、最後上保護蠟。

 


原本後避震都是直接換新的,但原廠一支就要價一萬多台幣,所以本次採用全新翻修的方式來重朔後避震,拆解後重新換油、換油封、灌入高壓氮,最後再加一個鋼片固定在油封上以增加耐用度;圖中可以看到現在的後避震整隻都伸長出來了,完成後的後避震即便調到最軟的一段,都比我之前調到最硬的階段還要 Q,這種爽度真是難以言喻啊~

 


不過讓祥哥頭痛的就是我的前避震了,以前在別的車店換前叉油時,更換過裡面的內管,但當時卻沒有想到要將原廠內管留下來,導致現在因為這跟有瑕疵的內管傷到內部組件,雖然目前祥哥已試圖將它調整到最佳狀態,但已經傷到的地方卻難以回復了,不過還好這對平常的操控並沒有影響。

 


接下來開始做第二階段的試車,高速穩定性及加速性。


眼尖的人應該知道我選擇哪裡做測試了,反正是條直線道路就是了;以前在極高速的情形下我的龍頭會呈現左右晃動的情形,所以「穩定性」這是本次測試的重點。

由於扭力提升的關係,加速度十分威猛,指針很快就突破個人極速的紀錄 (怕被網路警察開單,以下不顯示實際數字),而且龍頭依然十分穩定 (太爽了),但最後卻沒有突破我預期的目標,指針停在最後的關卡,像是斷油了一般。

 


原本回頭還要再做一次測試,但大概打到4或5檔,左腳的地方突然有東西掉下來的樣子,本以為是對講機的線,但等我打不到檔位的時候,才發現是打檔的撥片掉了!趕緊滑行到路邊,拍下這張照片。

 


先將打檔組件裝回去,確定可以換檔後,趕緊騎到附近的車店裝螺絲,此時已興致全無,擇日再試車吧!

20260426桃園市大溪區_頭寮山、牛角湳西南峰

點選觀看相片連結